江涌山应

此号基本不用

【伞修】赏月

关于一次在月光下的谈人生谈理想。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

深夜,沐橙已经睡下,苏沐秋和叶修一人拿了一罐啤酒上了楼顶,美其名曰“赏月”。
还未站定,就有一阵寒风刺骨,冻得只穿了件长袖T恤的叶修狠狠打了个哆嗦。他没想到这江南地区秋季的夜晚也会这么冷。
“叫你多穿点你不听,现在知道冷了吧!”苏沐秋嘴上抱怨着,确实把身上的外套脱下来递给叶修,“穿好。”
“是是是,沐秋大大英明!”叶修边说边接过外套,上面带着淡淡烟草味儿和苏沐秋的体温。叶修并没有直接穿上衣服,而是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下,拍拍身旁的位置对苏沐秋说:“来啊,沐秋。靠紧点儿坐啊!暖和。”
苏沐秋听话的坐了下来,和叶修紧挨在了一起。然后叶修把外套披在了他们两人的身上,一人肩上搭着一只袖子。

夜深人静,圆月高悬,寒蝉凄切,秋风呼啸,勾起万千游子思归之情。

“你想家吗?”望着夜空中那轮明月,叶修听见坐在他身边的苏沐秋轻声问。
叶修愣了一下,旋既用一种看傻子的表情看着苏沐秋,说:“我们刚离开家不到十分钟,你竟然问我想不想家?”
苏沐秋轻轻一笑,显然不打算在这个问题上放过叶修。他一字一句,吐字清晰,发音标准地继续说:“我的意思是,你离家出走地那个。”
叶修沉默了半晌,用一种满不在乎的语气答道:“不想。”
“真的?”苏沐秋不依不挠。
“……其实有一点儿。”
然后两人就陷入了沉默,周边只剩下风声和秋蝉的嘶叫,两人心照不宣的喝起了啤酒。月华流转。
叶修没有多说什么,但苏沐秋知道叶修想家,很想家。离家两年多了,在外面吃了很多苦遭了很多罪地人哪有不想家的。但十四、五岁就怀着梦想离家出走的少年只然是要大干一场,然后带着荣耀回家,让整个家族都认可他和他的梦想。多好的愿望啊!
苏沐秋喝了口啤酒继续想,将来的某一天他能和叶修并肩站在巅峰,荣光加冕,让历史记载下他们的荣耀。然后,叶修可以荣耀归家,他和沐橙也能脱离苦日子。多好啊!

“你想念当初……的生活吗?”叶修冷不丁的发问打破了这沉默。
叶修虽未明确说出,但苏沐秋知道他想问什么。“不想念。”苏沐秋边说边摇了摇头,“现在的生活可比在孤儿院时好多了。”
在孤儿院时虽不用为生计奔波,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的事情时有发生,脾气太好,性格太软的孤儿是很容易被人欺负的。
“为什么?”叶修开始刨根问底。不过话一出口他就有些后悔了,万一苏沐秋不想回答呢?
苏沐秋倒是无谓,“现在的生活就很好啊,有沐橙,有你,有荣耀,还有一个家。”

他们紧挨在一起,身上搭着同一个外套,脸对着脸,呼吸可闻,着实暧昧。
叶修有些不自在,于是他他抬起头来,对月饮酒。苏沐秋笑得温柔,也转过脸,眺望远处的万家灯火,畅想未来。
月亮的清辉洒在叶修和苏沐秋身上,也撒向遥远的未来。
苏沐秋感到肩上一沉,发现大半夜抽风不打荣耀也不睡觉跑来楼顶赏月吹风的罪魁祸首竟然被半杯啤酒给——灌醉了!
苏沐秋忍不住笑了声,自言自语道:“叶修大大的酒量还真是惨不忍睹啊!”接着又叹了口气,因为他还需要把醉得像死狗一样的叶修运回家。
语罢,起身,把外套整个盖在了叶修身上,然后抱起了叶修,结果双臂因抱起了重物猛的往下一坠,险些又把叶修扔回地上,却还是坚持把人抱回家。
月亮安静的记录下了这一切。
End

评论

热度(11)